English

“伊妹儿”为民传信息

——城市居民通讯方式大变样
2000-01-22 来源:生活时报 谷阿力 我有话说

北京美兰德信息公司与黑龙江省统计信息咨询服务中心、上海市旭中市场信息咨询公司等全国13家调查机构,于1999年岁末在北京、大连、长春、哈尔滨、上海、南京、苏州、济南、郑州、武汉、广州、成都、西安、兰州14个城市联合进行了’99城市居民生活观调查。本次调查的总体为14市城近郊区4000万非农业居民,本次调查的方法为商业中心区与生活小区相结构的配额抽样拦访,设计样本6400人,实效有效样本6352人。

调查结果显示,城市居民与远方的亲朋好友联系的主要方式是“打电话”、“传呼机上留言”和“伊妹儿”。

过去,人们与远方的亲朋好友联系,主要是写信或打电报,本次调查结果显示,“打电话”已经成为中国14城市居民最主要的通讯方式,调查中94.2%的被访者表示主要用电话与亲友联络,居各种联络方式第一位;传统的“写信”只占29.0%,退居第二位。近些年新发展起来的“呼机上留言”和“伊妹儿(发电子邮件)”也成为城市居民交往的重要形式,分别占18.3%和6.3%。更现代化的通讯方式“语言信箱”和“打可视电话”在14城市初见端倪,本次调查中分别有0.9%和0.2%的人开始采用这些最新方式与亲友联系。

居民的通讯方式比例%

打电话94.2

写信29.0

传呼机上留言18.3

发电子邮件6.3

传真3.9

发电报3.6

语音信箱0.9

打可视电话0.2

其他0.9

注:多选项,比例合计大于100%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